江西螺旋溜槽博客

玻璃钢螺旋溜槽具有结构合理,安装简单,占地面积少,操作简易,选矿稳定,分矿清楚,处理量大,效率高选矿富集比高、回收率高,运转可靠的特点。

« 浮选机网:柱式浮选机工作原理及优缺点浮选机网:做浮选机浮选试验需要掌握的操作技术 »

浮选机网:采用浮选机正反浮选法选铁

采用浮选机正反浮选法选铁

一、正浮选法适用于矿物组成简单、铁矿物可浮性好,含泥量少的低品位矿石。采用的捕收剂是脂肪酸类或烃基硫酸酯及石油磺酸盐。一般在弱碱性或弱酸性矿浆中进行浮选。用碳酸钠和硫酸调整pH值,用碳酸钠分散矿泥和沉淀多价有害金属离子。 此法的优点是药方简单,成本较低,操作容易。缺点是对含泥较多的铁矿石需预先脱泥,多次精选才能获得合格产品。这种方法往往泡沫发黏,不易浓缩过滤,以致精矿含水分较高。这些年来,采用石油磺酸盐浮选铁矿石引起人们的重视。使用石油磺酸盐与妥尔油作捕收剂,硫酸、水玻璃作凋整剂。由于石油磺酸盐的选择性较好,所得的精矿品位较高。我国齐大山铁矿选矿厂选用这种药剂制度,得到了较好的选矿指标。原矿含铁26.6%时,可得品位为65%的精矿,回收率为78%。
    二、采用反浮选处理铁矿石的方法有两种,一是阴离子捕收剂反浮选法,二是阳离子捕收剂反浮选法。
    (1)阴离子捕收剂反浮选法适合于铁品位高、脉石是易浮石英的矿石。具体做法:用氢氧化钠或氢氧化钠与碳酸钠将矿浆的pH值调到11以上,用淀粉、糊精等抑制赤铁矿,用氯化钙活化石英,再用脂肪酸类捕收剂捕收被钙离子活化了的石英。槽内产品便是赤铁矿精矿。此法的优点是:铁矿石中组成的变化及矿泥含量等因素对浮选指标的影响较小。另外,由于槽内产品是铁精矿,未黏附捕收剂,比较容易浓缩、过滤。主要缺点是:药剂制度复杂,药剂耗量大。另外pH值高达11的尾矿水若不处理会造成公害。
    (2)阳离子捕收剂反浮选法是用碳酸钠调整矿浆pH=8~9,用淀粉、糊精、单宁等抑制铁矿物。用胺类捕收剂浮选石英脉石,其中以醚胺最好,脂肪胺次之。此法的优点是:①可以在粗磨的情况下进行浮选,只要磨到单体解离,胺类捕收剂就能很好地将单体的石英浮起。②含有赤铁矿和磁铁矿的矿石,因磁铁矿不易浮,常用磁选——浮选联合流程选别。但若用阳离子捕收剂捕收脉石后,则赤铁矿物和磁铁矿物都留在槽中被回收,简化了流程。③如果矿石中含有铁硅酸盐,用阴离子捕收剂进行正浮选时,铁硅酸盐会随赤铁矿选入精矿而降低了精矿质量。但若采用阳离子捕收剂进行反浮选,则把它与石英一起浮出,使铁精矿品位提高。④用此法可以免去脱泥作业,减少铁矿物的损失。这种方法适用于高品位、成分复杂的铁矿石的浮选。目前,常常采用这种方法来进一步处理重选和磁选的铁精矿,以获得超纯精矿。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生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三路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矿机 螺旋溜槽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