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螺旋溜槽博客

玻璃钢螺旋溜槽具有结构合理,安装简单,占地面积少,操作简易,选矿稳定,分矿清楚,处理量大,效率高选矿富集比高、回收率高,运转可靠的特点。

« 金矿石预处理工艺之热压氧化工艺金矿石预处理工艺之生物氧化工艺 »

金矿石预处理工艺之焙烧氧化工艺

焙烧氧化工艺

焙烧法是利用高温充气的条件下,使包裹金的硫化矿物分解为多孔的氧化物而使浸染其中的金暴露出来。焙烧法作为难浸金矿的预处理方法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了。该法对矿石具有较广泛的适应性,操作、维护简单,技术可靠,但由于传统的焙烧处理放出S02, AS203等有毒气体,环境污染严重,因此其应用受到限制。但随着两段焙烧、循环沸腾焙烧、富氧焙烧、固化焙烧、闪速焙烧、微波焙烧等焙烧新工艺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环境污染,提髙了金的回收率,并且投资和生产成本相应降低,从而使焙 烧氧化法又成为难浸金矿石预处理优先考虑的方案之一。

2.1焙烧氧化工艺的基本原理

高温条件下,难处理金矿将发生如下主要化学反应:

对于黄铁矿:

3FeS2 + 8O2====Fe3304 + 6SO2 ↑   (5)

4FeS2 + 11O2====2Fe2O3 + 8SO2↑ (6)

对于砷黄铁矿,在氧气不足和约450℃时:

3FeAsS==== FeAs2 + 2FeS + AsS ↑ (7)

12FeAsS + 29O2====4Fe3O4 + 6As2O3 ↑ + 12SO2 ↑ (8)

在600℃以上时:

4FeAsS====4FeS + As4 ↑ (9)

As4 + 3O2 ==== 2As2O3 ↑ (10)

2.2焙烧氧化工艺技术特点

(1)该工艺处理速度快,适应性强,尤其是对含有机碳的矿石针对性强。

(2)副产品可以回收利用,可以综合回收砷、硫等伴生元素。

(3)在焙烧过程中,能造成硫化矿的“欠烧”或“过烧”,影响金的浸出率。

(4)焙烧过程产生大量的二氧体硫和三氧化二砷等有害气体,收尘系统复杂。

(5)工艺流程长而且复杂,操作参数要求严格,生产调试周期长。

(6)受到硫酸市场的影响和制约,酸价的波动直接影响该工艺的合理性。两段焙烧原则工艺流程见图2。

图2两段焙烧原则工艺流程图

 两段焙烧原则工艺流程图

 

2.3国内外焙烧氧化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现状

目前最常见的焙烧氧化工艺主要有针对金精矿的两段沸腾焙烧和针对原矿的固化沸腾焙烧。

对于含相当数量砷的金精矿一般采用两段焙烧工艺,即在400 ~450弋下控制弱氧化焙烧气氛或中性气氛,含砷矿物被氧化生成挥发性的三氧化二砷,同时矿物中硫部分被氧化;然后在高温下(500℃以上)进行氧化焙烧,彻底脱硫和碳。两段焙烧脱砷率较髙,焙砂残留0.2% ~0. 5%的砷。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生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三路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矿机 螺旋溜槽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