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螺旋溜槽博客

玻璃钢螺旋溜槽具有结构合理,安装简单,占地面积少,操作简易,选矿稳定,分矿清楚,处理量大,效率高选矿富集比高、回收率高,运转可靠的特点。

« 螺旋选矿机和螺旋溜槽的概念影响摇床选别的四大因素 »

影响离心选矿机选别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影响离心选矿机选别的因素有设备的结构参数与工艺参数两方面。

(1)设备结构参数

①转鼓坡度 它直接影响矿浆在离心选矿机的流速,从而影响精矿产率。坡度大、精矿产率小,精矿品位高,精矿回收率低。若坡度过大,则矿浆流速太快,精矿难以沉积在鼓壁上,起不到分选作用。反之,如果坡度过小,虽然精矿产率较大,回收率较高,但精矿品位低,由于流速小,会使处理量下降。因此,坡度要适当。

②转鼓直径和长度转鼓直径主要影响处理量,直径大的,选别面积大,处理量高。在处理某锡矿泥时,直径为800毫米的离心选矿机,处理能力可以达30吨/(日·台)左右。

转鼓长度主要影响回收率,转鼓长,矿粒沉降时间也较长,回收率较高,反之则低。

(2)工艺参数包括给矿粒度、给矿体积、给矿浓度、给矿时间及转鼓转速等。

①给矿粒度经生产实践证明,离心选矿机的给矿粒度上限大于74微米时,使精矿的冲洗发生困难,影响选别指标。一般离心选矿机比较有效的粒级回收范围是37^-10微米。当然,应根据矿石性质以及对选矿产品的要求,经过试验后确定最适宜的给矿粒度。

②给矿体积离心选矿机的给矿体积大小影响到鼓壁上流膜的状况,如果给矿体积过大,流速快,分选效果低,甚至不起分选作用。图3-26为某砂锡矿的试验结果,表明了给矿体积与选别指标的关系。

由图3-26可以看出,离心选矿机的给矿体积增大,精矿产率和回收率下降,精矿品位和尾矿品位上升。当给矿浓度为15%~20%时,适宜的给矿体积为:粗选90-100升/(分·台),精选为70~80升/(分·台)。

③给矿浓度给矿浓度的大小对离心选矿机生产能力的影响很大,也同时影响选别指标。图3-27为给矿浓度与选别指标的关系。

由图3-27可见,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在一定的范围内,浓度增高,精矿产率与回收率都增加,但精矿品位下降。适宜的给矿浓度要根据矿石性质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来定,处理锡矿泥时,适当的给矿粒度为:粗选为20%~25%,精选为15 %-20%。

④给矿时间离心选矿机在连续给矿过程中,尾矿品位是随给矿时间的增长而增高,直到瞬时尾矿品位升高与给矿品位接近为止,这时就不起分选作用,而只起运输作用了。因此,给矿时间要适当。给矿时间过长,回收率低;过短了,则精矿品位低,设备有效利用时间少,处理能力低。一般处理锡矿泥时,给矿时间以3分钟为宜。图3-28为给矿时间与选别指标的关系曲线。

⑤转鼓转速增加转鼓转速可以使离心力增加,矿粒沉降加快,能提高回收率,但精矿品位下降。适宜的转速要根据矿石性质来定,并与给矿体积合理配合。

应当指出,上述各因素的影响均指一般情况而言。对于选别不同性质的矿石,要通过试验来确定最佳的选别条件。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生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三路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矿机 螺旋溜槽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