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螺旋溜槽博客

玻璃钢螺旋溜槽具有结构合理,安装简单,占地面积少,操作简易,选矿稳定,分矿清楚,处理量大,效率高选矿富集比高、回收率高,运转可靠的特点。

« 汞膏处理及汞毒的防护难选铜矿石的化学处理 »

金矿石及精矿的混汞提金

混汞法提金是一种简单而又古老的方法。它是基于金粒容易被汞选择性润湿,继而汞向金粒内部扩散形成金汞齐(含汞合金)的原理而捕收自然金。混汞反应可以用下式表示:

Au+2 Hg一AuHgZ

金汞齐(膏)的组成随其含金量而变。混汞时金粒表面先被汞润湿,然后汞向金粒内部扩散分别形成AuHg2,AuAg,Au3Hg,最后形成金在汞中固溶体Au3 Hg。将汞膏加热至375 t以上时,汞挥发出呈元素汞形态,金呈海绵金形态存在。

混汞作业一般不作为独立过程,常与其他选别方法组成联合流程,多数情况下,混汞作业只是作为回收金的一种辅助方法。由于汞作业的劳动条件差,劳动强度大,易引起汞中毒,含汞废气废水应该净化等间题。目前正在逐渐被浮选或重选法所取代。但混汞法能回收单体自然金,可就地产金,并且混汞法成本低、效率高、操作方便等原因,即使在浮选法和饭化法提金迅速发展的今天,它仍是处理砂金重选精矿和回收脉金矿中单体解离金粒的重要选矿方法。

混汞提金法可分为两种类型,即内混汞和外混汞。内混汞是指在磨矿设备内,一边使矿石磨碎,一边混汞提金的方法。外混汞是指在磨矿设备之外对矿石进行混汞提金的方法。常用的内棍汞设备有碾盘机、捣矿机、混汞筒及专用的小型球磨机、棒磨机等。常用的外混汞设备主要为混汞板及不同结构的混汞机械。

内混汞法常用来处理品位较高的矿石或重选精矿。例如:当含金矿石中钢、铅、锌矿物含量甚微,矿石中不含使汞粉化的硫化物,金的嵌布粒度粗及以混汞法为主要提金方法时,一般采用内混汞法提金。用内混汞法处理重选粗精矿和其他含金中间产物时。则在内混汞设备内边磨矿边混汞以回收金粒。

外混汞常用于脉金选矿厂在选矿流程中提前回收部分游离金。例如:当金嵌布粒度细,又以浮选法或氛化法为主要提金方法时,一般采用外混汞法提金,在球磨机磨矿循环、分级机滋流或浓缩机滋流型装设混汞板,以回收单体自然金粒。另外,外混汞法可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以回收捣矿机等内混汞设备中滋流出来的部分细粒金和汞膏。砂金矿山常采用内混汞法使金粒与其他重矿物分离。

目前,南非、美国等主要产金国仍在不断地研制新型高效的混汞设备,我国的选矿工作者在这方面也进行了大量工作,在加强混汞操作、强化汞作业和混汞设备的改进、研制方面都获得了许多成果。

由于矿浆中单体金和其他贵金属颗粒表面和其他矿粒表面被汞润湿性的不同,金粒及贵金属颗粒表面亲汞疏水,其他矿粒表面疏汞亲水,汞与含金物料接触时,能选择性地润湿金粒,然后向被润湿的金粒中扩散而形成汞膏(金汞合金),从而汞能捕捉金粒,使金粒与其他矿及脉石分离。采用一定的方法将汞膏与矿浆分离,再从液态的(呈糊状)汞膏中榨出剩余的汞,将得到的呈固态的汞膏送去蒸馏,蒸馏罐中残留下的即为黑色的海绵状金,海绵金经进一步处理即成金块,汞蒸气在冷凝器中冷凝下来后可返回再用。这就是混汞提金的基本理论基础和过程。

影响混汞提金效果的主要因素有六个方面:金粒解离程度及粒度大小、金的成色、矿桨浓度、矿浆作业温度、矿浆的酸碱度和汞的质量及用量。

  •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生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三路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矿机 螺旋溜槽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