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螺旋溜槽博客

玻璃钢螺旋溜槽具有结构合理,安装简单,占地面积少,操作简易,选矿稳定,分矿清楚,处理量大,效率高选矿富集比高、回收率高,运转可靠的特点。

« 白钨矿浮选解决与硫化矿及非金属矿的分离问题常规浮选处理细泥的三种方式 »

浮选—处理细泥的特殊工艺方法

 (2)处理细泥的特殊工艺方法

①增大细泥浮选粒径的方法

a.选择性絮凝浮选。

例如淀粉及3#凝聚剂(聚丙烯酞胺)等高分子化合物,在它们的分子中有些极性基可以通过静电引力、氢键或其他作用力附着在细泥.上。由于其分子很长很大,可以在两个细泥颗粒之间起连接作用,称为“桥联”或“架桥”作用,从而把许多分散孤立的细泥乳合在一起,形成絮凝体。如果添加的絮凝剂不仅可以使细泥发生絮凝作用,而且它们的极性基与矿泥的作用具有选择性,则可以把相同矿物的细泥9合在一起。而另一些细泥仍然保持分散状态,这种作用就是选择性絮凝作用。选择性絮凝浮选在铁矿的选矿中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例如,我国用腐殖酸钠作为选择性絮凝剂处理某地铁矿石,由于腐殖酸钠只对细粒赤铁矿发生絮凝作用,基本上不与石英及其他脉石发生絮凝。所以经过这种选择性絮凝,然后再进行脱泥或者反浮选除去脉石以后,精矿品位与回收率都显著提高。

絮凝体有亲水和疏水两大类。上述处理赤铁矿细泥所用的选择性絮凝剂是亲水的高聚物(高分子化合物),得到的絮凝体是亲水难浮的,因此要再经脱泥或用反浮选除去脉石。只要高分子絮凝剂不影响随后加人捕收剂的疏水作用,则可以把絮凝物浮出。在浮选过程中,捕收剂吸附在细粒表面后形成疏水膜,由于疏水基互相之间的吸引,形成细粒间的“桥联”,使细粒絮凝。此外,大量的非极性油类捕收剂豁附于矿泥表面后,由于其分子问的分子引力使矿泥团聚,这种由疏水性药剂所产生的絮凝休都是疏水性的。

可见.絮凝体的亲水与疏水性质,取决于引起聚沉或絮凝的药剂的性质。

b.载体浮选。

载体浮选又叫背负浮选。利用聚团原理,即使矿物微粒薪附在较粗的易浮的矿物表面,形成密集罩盖,以粗粒易浮的矿物为载体与气泡附着一同浮出。

载体浮选处理细泥的方法正处于试验研究阶段。

②减小气泡,改善细泥浮选效果

细粒浮选需要微泡,利用微泡浮选细粒的工艺大体上有两类:真空浮选与电解浮选。

a.真空浮选。

它是利用减压方法使溶于水的气体过饱和,可使气体从液相中析出,形成细小气泡。真空浮选除了析出微泡外,气泡与细泥黏附的选择性较强。

b.电解浮选。

它是利用外加电场,使浮选矿浆中的水电解,析出氧与氢气微泡,作为细粒矿物浮选的运载工具或辅助运载工具。

电解浮选除了产生微泡外,电解气体本身还是一种调整剂,其刚从电极表面析出时呈原子状态,时间虽短,对矿物表面作用及浮选药剂产生一定影响,可以提高选择性。

目前电解浮选也是处于试验研究阶段。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生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三路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矿机 螺旋溜槽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