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螺旋溜槽博客

玻璃钢螺旋溜槽具有结构合理,安装简单,占地面积少,操作简易,选矿稳定,分矿清楚,处理量大,效率高选矿富集比高、回收率高,运转可靠的特点。

« 细菌选矿原理、流程及注意事项化学选矿之溶剂萃取原理 »

化学选矿之离析-浮选法(铜离析三阶段示例)

 化学选矿之离析-浮选法

离析-浮选法是一种火法化学处理与浮选相结合的方法。例如难选氧化铜矿石的离析-浮选就是将矿石破碎到一定的粒度以后,混以少量的食盐 (0.1-1.0%)和煤粉(0.5-2.0%),隔氧加热至900度左右,矿石中的铜便以金属状态在碳粒表面析出,将焙砂隔氧冷却后经磨矿进行浮选,即得铜精矿。

离析-浮选法最大的优点是能解决那些不能用常规选矿方法处理的矿石,它可以综合回收矿石中的有用金属。例如铜矿石中,当矿石中含有大量的硅孔雀石、赤铜矿及结合铜时,或是含有大量的矿泥时,这类矿石用浮选法往往指标很低,而用离析法则是比较有效的。离析法还能处理氧化铜矿石与硫化铜矿石的混合矿石,并能综合回收金、银、铁等有用金属。此外,金、银、镍、铝、钴、锑、钯、铋、锡等几种金属的化合物是易于还原的并且易于生成挥发性的氯化物,也适应于用离析法处理。

离析法的缺点是成本较高,基建投资较大,生产费用也较高。估计离析法的基建投资约为同样能力浮选厂的两倍,生产费用也要高2—3倍。所以用离析法处理难选的氧化铜矿石时,认为原矿中的铜品位应大于2%方能得到较好的经济效果。所以离析法仅用于解决那些不能用其他方法处理的矿石。因此在采用此法之前,应对处理的矿石作全面的研究,若能用其他方法处理,就不宜用离析法。

铜离析三大阶段

离析过程比较复杂,虽然对铜的离析已经做了不少的实验研究工作,但对一些问题至今仍有不同的见解。多数认为氧化铜矿的离析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1)食盐的分解阶段,离析过程中,首先是食盐与矿石中的结晶水在700℃温度下生成氯化氢。其反应式如下:

4NaCl+Al2O3·2SiO2+2H2O=Na4Al2·2SiO3+4HC1↑

(2)氯化亚铜的挥发阶段 氯化氢与氧化铜矿物作用,产生可挥发性的氯化亚铜,氧化铜矿物的种类较多,为简明起见,用简单的Cu2O作代表,其反应式为:

4HC1+3Cu2O=2Cu3C13↑+3H2O

(3)还原和离析作用阶段,氯化亚铜蒸氧被氢(与碳粒吸附的氢)还原而生成离析铜并覆盖在炭粒上。其反应式为:

2Cu3C13↑+3H2=6Cu+6HC1↑

离析铜(Cu)用浮选法可以有效的加以回收,氯化亚铜还原所产生的氯化氢(再生的HC1)能继续和氧化铜矿物作用生成氯化亚铜,使上述反应周期循环发生。

影响离析过程的因素较多,其中较为主要的有下列因素。

(1)矿石性质 矿石粒度及矿石的物质组成都要影响离析过程,尤其是处理含钙质脉石时,特别是方解石、石灰石等,氧化钙的生成将妨碍铜的离析。

(2)温度的影响 温度直接影响氯化反应速度,准确控制温度是进行离析过程的一个重要条件。离析温度的上限既决定于矿石性质和热交换条件,也决定于经济因素。若离析温度高,不仅浪费燃料,而且引起物料的烧结,出现结窑皮现象,若温度在离析温度以下,则会使离析效果变坏。

(3)停留时间 物料在离析窑的停留时间取决于窑的体积、物料的相对密度、物料的通过速度,总之物料在窑内的停留时间应足以达到较高的回收率为好。

(4)还原条件 还原条件对离析过程的影响是很大的,适度的还原条件有利于氯化反应的进行。

(5)氯化剂用量 食盐本身对氯化反应没有影响,离析的引发反应是依靠食盐水解产生的氯化氢,而氯化反应速度与氯化氢压力成正比。食盐的加入量过少,则氯化氢的供应就不能满足起始氯化反应速度的需要。食盐的用量过大也是有害的,它会溶解氯化亚铜,降低离析回收率。

(6)水蒸汽 水蒸汽对氯化剂的分解及氯化氢的生成具有重要作用。实验证明,矿石如果丧失了结晶水,则离析过程不能进行。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生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三路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矿机 螺旋溜槽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