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螺旋溜槽博客

玻璃钢螺旋溜槽具有结构合理,安装简单,占地面积少,操作简易,选矿稳定,分矿清楚,处理量大,效率高选矿富集比高、回收率高,运转可靠的特点。

« 浮选—调整剂的原理、作用及分类浮选药剂黄药在矿物表面的五种作用形式 »

浮选—活化剂的原理、作用及分类

 活化剂的作用是在矿物表面生成促进捕收剂作用的薄膜。一般认为它有如下几方面的作用。

(1)溶解矿物表面抑制薄膜例如,黄铁矿表面的氢氧化铁薄膜,它是阻碍捕收剂作用的抑制薄膜,用硫酸作活化剂进行处理后,则可溶解抑制性的氢氧化铁薄膜,从而有利于黄药对黄铁矿的捕收作用。

(2)由于交换吸附或置换的化学反应,在矿物表面形成难溶的活化薄膜 比如用硫酸铜对未被抑制过的闪锌矿的活化作用,是由于硫酸铜中的Cu2+与闪锌矿晶格的Zn2+发生置换反应:

 

结果在闪锌矿的表面生成一层易浮的硫化铜薄膜,它与铜蓝CuS具有相近的可浮性。

又比如常用硫化钠作为氧化铜矿与白铅矿的活化剂,使氧化矿表面生成一层硫化物薄膜,此硫化物薄膜的可浮性与硫化矿相近。硫化钠对孔雀石的硫化反应:

 

 

硫化钠对白铅矿的硫化反应:

 

(3)消除矿浆中抑制性离子的有害影响 如硫酸铜的Cu2+会沉淀或络合矿浆中起抑制作用的CN-、SO32-等离子,然后再在矿物表面生成活化膜。

应该指出的是,在许多情况下,活化剂会与捕收剂互相作用生成难溶的化学物,这既降低了活化剂的活化作用,又无益地消耗了捕收剂。因此,在药剂的添加时要先加活化剂,然后再加捕收剂,同时要严格控制活化剂的用量。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生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三路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矿机 螺旋溜槽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