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螺旋溜槽博客

玻璃钢螺旋溜槽具有结构合理,安装简单,占地面积少,操作简易,选矿稳定,分矿清楚,处理量大,效率高选矿富集比高、回收率高,运转可靠的特点。

« 国内常见的27种浮选捕收剂五大浮选药剂的用途及基本类型 »

浮选—捕收剂的原理、作用及分类

 捕收剂的主要作用是可以增强矿物表面的疏水性。捕收剂的这种作用与其组成和结构特点有很大关系。现以丁黄药为例来说明这种作用,图6-19表示了丁烷基黄酸钠(丁黄药)的分子结构,它包括烷基R(图中R—C4H9)、中心核原子C、亲固原子S、金属原子Na以及把烷基与中心核连接在一起的连接原子O。

丁烷基黄酸钠(丁黄药)的分子结构

黄药在矿浆中解离出阴离子ROCCS-和阳离子Na+,疏水作用靠阴离子产生,它包括了疏水基(非极性基)与亲固基。黄药阴离子ROCSS-之所以能增强矿物表面的疏水性是因为:①亲固基是与矿物表面作用的原子团,通过它吸附在矿物的表面上,并与矿物表面的阳离子发生作用,平衡了一部分残留键力,降低了矿物表面的亲水性;②丁黄药阴离子的疏水基(非极性基)R(C4H9)本身就是疏水的主导原因;③由于捕收剂在矿物表面的吸附之后形成疏水膜,使水分子与矿物表面之间的距离增加,大大削弱了水分子与矿物表面之间的作用,因而增强了矿物表面的疏水性。所以,经捕收剂作用的矿粒有较好的疏水表面,这种矿粒与气泡相碰时能牢固地附着于气泡上浮。

捕收剂的种类很多,根据它对矿物起捕收作用的部分及其结构来分类,大体可以分为如表6-3所列的各种类型。

表6-3捕收剂分类表

表6-3捕收剂分类表

 此外,还有所谓非离子型的捕收剂,如正黄腈酯。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生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三路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矿机 螺旋溜槽博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