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螺旋溜槽博客

玻璃钢螺旋溜槽具有结构合理,安装简单,占地面积少,操作简易,选矿稳定,分矿清楚,处理量大,效率高选矿富集比高、回收率高,运转可靠的特点。

« 跳汰机网:跳汰机排料方式跳汰机网:跳汰机选煤厂稀奇古怪的讨论 »

跳汰机网:跳汰机操作技术

      跳汰机的操作技术就是根据跳汰选煤的基本原理和影响选煤的因素,创造有利于跳汰分选的工艺技术条件,获得尽可能良好的分选效果,以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跳汰机是选煤厂的主要和核心设备,它工作的好坏,对于选煤厂的工艺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为,在有浮选的选煤厂中,跳汰产出的精煤量要占总精煤量的80%左右,在无浮选的选煤厂中,它的精煤量就是全厂精煤的100%了。所以,搞好跳汰机的操作技术,获得良好的选煤效果是非常重要的。

  搞高跳汰机的操作,主要是要有丰富、准确的基本知识和熟练的操作技术、两方面缺一不可。

  1、操作跳汰机的基本知识

  要操作跳汰机,必须对于跳汰机在工艺流程中如何运作、影响跳汰机分选效果的因素、机械构造和各部件的作用,以及分选效果的评价与鉴别等方面,都要有详细的了解和掌握。

1)跳汰机的启动和停止

    跳汰机在洗煤工艺流程中处于中心地位,前面有为它准备适于分选的原煤准备过程,在其后面有对它的产品进行处理(即脱水)的过程,所以,启动和停止时都要有一定的程序,以便能够顺畅地工作。

     对于跳汰机的启动与停止,在已自动化了的和实行集中控制的选煤厂都由控制室统一进行,不需要岗位司机管这些。司机只管调节料给、排料和风、水控制就可以了。但是对于一般地方小厂,没有实行自动和集中控制时,就必须严格遵守启动和停止的程序。

     一般原则是:启动时要逆向启动,所谓逆向启动就是从流程的后面前面一台一台地启动,启动了后面的再启动前面的,停止时要顺向停止,即从前面向后面一台一台地停止,停完了前面的再停后面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能够正常工作,如不如此,则将产生物料堆积,造成机械事故或生产事故。

     机械正常启动起来之后,跳汰机在加料之前,先将各室的水和冲水大致给定,第二步加料,第三步加风,都给顶了之后,检查床层松散情况,根据具体情况调节风、水用量,使整个床层处于最合适的松散状态,即可把风、水和排放制度大致地稳定下来,再根据实际指标情况进行微调。

     对于非自动控制和非集中控制的选煤厂,特别是一些小地方小厂,也一定要据此原则,先启动脱水筛(或斗子捞坑)、跳汰机中煤斗、矸石斗、风阀、水门、然后给煤皮带(或给煤机),最后启动破碎机,停车时,顺序反过来,一个一个地停下来。

  2)要有原煤可选性的知识和概念,要具体了解所处理的原煤可选性难易和特点。

    不懂原煤可选性,就是不了解原煤的性质,就不会了解如何对他进行加工洗选,就无法获得好的分选效果和较高的选煤效率以及较好的经济效益。所以,洗煤司机必须有正确的可选性概念,理解原煤可选性是怎么一回事,特别是对于所操作的跳汰机入其的原煤要有深刻的研究和具体的了解。

  3)要了解产品的质量要求

     选煤厂各种产品的质量要求,是技术管理部门根据用户的要求,本厂的工艺流程状况和原煤性质确定的,不是各岗位工人随意决定的,所以,洗煤司机必须具体了解本岗位产品质量要求如何,技术检查和指标要求如何,明确了这些要求之后,要根据原煤性质,具体策划自己应采取的技术措施。

  4)要了解有那些因素影响跳汰选煤效果和如何评选效果

    影响跳汰机操作的因素多,而且选煤效果好坏,是诸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第四节中已有介绍,本节不再详述。

  2、跳汰机操作技术

     操作跳汰机的技术是综合运用上面所讲的基本知识所采用的综合措施。操作人员对所要操作跳汰机和入洗原煤必须有基本的了解和判断。在了解和判断的基础上,要有一个总目标和为达到这个总目标所应采取的措施方案。操作人员要清楚和明白,达到什么样的产品指标就令人满意的指标。在这个总目标下,把那些选煤效果有影响,但不能随时调节的因素了解清楚并调节到最佳的水平上来。诸如筛板角度、孔眼尺寸、跳汰周期、频率(大部分跳汰机有可能随时时调,但不宜随时而频繁的调)、风压、水压、排料斗子大小及适应原煤排料能力,各段溢流堰高低、排料装置结构及灵敏性的感,都要有基本了解和最佳选定。应当清楚,真正需要随时操作调节的因素只有给料量、水量、风量和排料量(通过浮标密度实现)四个因素,而且跳汰机操作贵在稳定,一旦各因素选配合适,就应当尽可能的稳定,以求工艺条件稳定,获得尽可能好的分选效果。那种主张勤探床层,勤调风水等多少个勤的作法是不足取的,因为那样会使分选条件频繁的变化,分选的工艺条件不稳定,很难获得好的分选效果。

     在这四个可随时调节的因素中,个料量比较容易选定和稳定下来。所以,实际上跳汰机操作主要把风、水和分选密度调节好了,分选效果就会得到保证。在这三个因素中又可细分为两组和两个过程。风、水配比调节为一组,调节风、水配比的目的和目标是床层适当松散,分层清楚,第二组就是分选密度的调节,调节的目标是排放量要适当,切割要准确,这个问题就要随排放装置的结构不同而有所不同,调节控制得如何,就看操作技术水平了。要想获得好的分选结果,两个过程必须兼备,缺一不可。而且应当认识到分层不清楚,不论分割如何地准确,也是得不到良好的分选效果的。所以,风、水配比调节得当,分层不清楚,是跳汰机操作技术的核心,必须努力下工夫。

1)  跳汰机操作的任务

     操作跳汰机的任务就是要用风、水调配得当,造成一个良好、工艺条件稳定的、适当松散的跳汰床层。这个床层的标志不是总床层厚度为多少,而是调节控制重床层厚度应当是多厚。在前面的基本知识中曾提及,重床层厚度控制在2DMAX 范围内。早控制好重床层基础上,把这个床层调到适当松散,物料移动顺畅,使排料质量达到要求,分选效果令人满意。根据一些厂跳汰机操作中存在的问题,第一要把风量用够,第二,如果有再洗的情况,把去再洗的中煤排量排稳排够,如果没有再洗时,那就根据产品的质量要求,合理组织排料。这些任务可用下面几句话概括之:

  洗煤操作调床曾,适当松散层次清。

  合理排矸带煤少,溢流精煤污染轻。

中煤排放看再洗,数量稳定为准绳

(中煤排放看要求,保证质量为准绳)(无再洗时)。

 调风调水调整,周密考虑巧用风。

    我们强调巧用风、是由于在跳汰机操作中,使用风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一些厂里跳汰机处理量小,水用的多,床层松散度不够,污染指标比较差,主要原因都在于风用的不得当,确切地说是不敢用风,他们很怕多用了风,造成床层过度松散不稳定,所以在跳汰机操作中,头等的任务是要风用的好,用的巧。在某种意义上说,操作技术的核心就是要巧用风。

    2)跳汰机操作的原则

      跳汰机操作中,应当遵循的原则应当是少用水,多用风,处理量要在可能的条件下尽量地大一些,到现在为止,我们的跳汰机的处理量都不够大,加上操作技术的问题。产品的指标都不够好,我国的生产实践中已出现了主洗机25-33吨/平方米.时,再洗机10吨/平方米.时的生产长期记录,而且效果都很好,为什么还要维持在主洗机10吨/平方米.时左右的定额不放呢?另外,重床侧层要适当的薄一些,因为这样有利与提高跳汰机的处理量,保证床层合理松散,对于保证获得良好的分选效果也是有利的。除了这些之外,跳汰机的水平能否上的去,能否得到良好的分选效果,前曾言及,对现有各种类型的跳汰机来说主要地不在于机械结构和形式,很大的潜力在于操作技术当中,所以,必须精心操作,提高技术水平。我们也用几句话把操作所应遵循的原则概扩如下:

  小水大风薄床层,合理配比分得清。

  量大料稳效果好,精心操作创水平

  “多出矸子多出煤”,“三宁三不”是原则。

  事在人为创条件,全面配合攀高峰。

     这几句话把超作跳汰机的原则基本上概括进去了,各项目标都指明了。应稍加强调的是,不要机械地,形式地去最求水到底多么小?风到多么大?要特别注意第二句中的合理配比和分得清两方面,在前面的基本知识中已说过了,风量5-7立方米/平方米.分,水要求2.0-2.5立方米/吨原煤,在具体情况下,有的可能床层松散不起来,分层不清楚,也有的可能是床层翻了花、乱了套,分层完全被打乱了,得不到好的效果,一定要在具体条件下,细心地去寻找合理的配比,使床层松散、稳定、分层清楚,产品质量好。第而就是要树立起跳汰机选煤处理量要大一点,给料要稳一点,分选效果要好一点的追求目标,改变那种处理量越小越好的片面经验。同时也介绍某个厂跳汰选煤的好经验,即处理量大、给料稳、效果好的经验,可座位我们超作跳汰机的遵循原则和追求目标,该厂能够在主洗机给料量为25-33吨/平方米.时、再洗机处理量为10吨/平方米.时间的条件下,各项产品指标都很纯净,主再洗配合起来总选煤效率可达到96.33%的好成绩。但是,不同情况下要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所谓量大、料稳和效果好,都要根据具体情况与过去相比要有所提高,有所增进。不要机械地去比较,一定要注意到原来的基础。但从思想方法上也要认识到,别人能达到的,我们创造了条件也能达到,甚至会超过他们。关键是要创造出合适的条件,这条件就是规律性,就是科学,就是技术。

     精心超作创水平,就是要求我们在操作技术上必须精益求精才能达到好的效果,前曾言及,现在跳汰选煤技术中很大的潜力存在于操作技术之中。只要在操作技术上稍加改善,就可以使选煤效果和经济效益有很大的提高。所以操作必须精心。具体必须精心。具体地说就是创造出合适的松散度以后,精心地维持这个最合适的条件,不是频繁的调整而是“贵在稳定”。

  “多出矸子多出煤”这是开林西选煤厂的工人师傅和干部们所创造的成功的、科学的经验,意思就尽可能多的排放苷石产品,精选回收率可以提高些。其中的道理就是矸石如果不排放到矸石产品中去,就必然过到中煤段去,然后尽可能地多排中煤,以保持精煤质量合格。矸石产品中,原则上说+1.8密度级含量要达到90%-95%,1.4(或1.5)密度级含量应在1%以下,净煤损失与矸石的比例是1:90以上,而在中煤中就得多损失一块净煤,在洗混煤中少出中煤,在产品质量一样的条件下就多产出了精煤。不仅如此,矸石过到中煤后,量多了不但增加了净煤在中煤或洗混煤的损失,而且增加对精煤的污染机会,使得精煤中的矸石污染量增大,恶化了精煤的质量。我们应当清楚,精煤中+1.8密度级增加1%,精每质量必将降低一级。所以,林西选煤厂抓住了主要矛盾,采取“三宁三不“的原则,尽可能地多排矸石产品。所谓“三宁三不”是根据原煤性质而采取的多排合格矸石产品的措施。该厂原煤中未矸石较多,针对这种原煤性质,他们采取“宁多风不多水,宁在前不在后,宁多透不多拍”的“三宁三不”措施,尽量地将矸石在矸石产品中排出去。这种好的经验作为操作的原则之一是完全不应该的。

    “事在人为创条件,全面配合攀高峰”。要求操作人员充分发挥主观性能动性,对技术要求精益求精。但仅此还不够,还不一定能达到最好的技术水平和分选效果,还必须互相配合好,才能达到高水平,所以要求操作人员必须有全局观点,要讲究全面配合。配合好才能达到高水平。例如煤厂精煤质量长期不合格、不稳定,邀请一位全国闻名的,公认的最好的跳汰机司机到厂帮助解决问题,他自己操作洗机分选效果是很好的,但由于没有考虑到主、再洗有效的、合理的配合问题,问题仍然解决不了。又如前面举出的实例,主洗机虽然处理量非常大,产品指标都很好,但由于主、再洗跳汰机的面积相等,为了照顾到再洗也能有足够的稳定的负荷,有意思的降低了主洗机第二段的分选密度,多而稳定第排放中煤供给再洗机,因此,主洗机的选煤效率只有70%多,单机考察,选煤效率不算高,但主、再洗配合起来,选煤总效率却达到了96.33%,令人很满意。所以必须强调全面配合好,在全常来说,要全面考虑,不要单纯追求单机效率高,但求总体效果好,这应成为我们操作跳汰机时主要的知道思想。

  3)操作跳汰机应创造的条件

     矛盾都是在一定条件下转化的,不具备一定的条件,任何矛盾都是不会转化的。我们操作跳汰机的目标就是要将杂乱无章的原煤在跳汰机中按密度分层清楚并分选成不同的产品。它的首要条件就是床层要适当地松散。也就是说,床层适当松散是按密度分层清楚的条件,所以操作跳汰机时,就是用风、水配合起来,使床层达到适当的松散。床层松散的条件就是床层必须能够跳动起来,使各段都能够有规律地跳动起来,既不要过激的跳动,因为过激的跳动会导致分选效果变坏,又不要跳动不足,跳动不足时,床层松散不开,物料也不能有效地按密度分层,仍无法获得良好的分选效果,所以操作所需创造的条件就是床层的适当松散。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日历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100427

联系人:刘生 手机:13687977827 QQ(微信):13687977827 厂家地址:江西省石城县琴江镇古樟工业园三路

税务登记号:360735L69069586 银行账号:14036 2010 4000 8866 开户行:中国农业银行石城县西华支行 一山矿机 螺旋溜槽博客 版权所有